momo

上午居然有空闲,我简直恨不能下去跑两圈!虽然下午一定会累成汪,但又不是没累成汪过,所以无所畏惧(其实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)。


今天其实很惊喜,本以为就是自己的碎碎念,结果居然有那么多天使回复我,本人深感荣幸,祝各位身体安康,天天开心!


其实,我犹豫了很久这篇打不打“一年生”的tag,我没直接说他们的事儿,但是呢,想表达的又和他们一些状态有点关系。想了半天,还是不打吧,毕竟大家这两天都有点情绪,不好打扰,有缘者看到就好。以下还是一家之言,望各位亲温和以待,谢谢!


今天看到评论里的留言,有一个引起了我的兴趣。我呢,是绝不会因为任何人和我有想法上的不同而骂谁的。最年少气盛之时,也有过非要驳倒别人的时候。刚工作那一年多,甚至为了企划案可以争论一周之久,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。后来突然有一天,我脑袋里一颗灯泡突然一亮,觉得自己傻得冒烟了。人与人不同,一千个读者还一千个哈姆雷特呢。我不认同他的,他也不认同我的,其实我们谁也不吃亏。认为如果我是对的人自然会懂,不认同我的呢?不强求不纠结不争论。两千年前的古人就说了嘛:知我者,谓我心忧;不知我者,谓我何求?


我这会儿主要想说的是在他们出事时挺不挺对方的问题。截至目前为止,他们两方出过的事情,90%的时候他们都是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之一。这种时候,要怎么挺呢?公开发声支持对方吗还是怎么的?发生了不太好的事情,不是应该尽快的息事宁人吗?而且双方粉丝掐的时候如火如荼之时(不管是掐粉丝还是掐蒸煮),去发声支持对方,不是打自己的粉丝的脸面?而且确定大家都能按他希望的方向去理解吗?事情不会更复杂吗?反正除了沉默着等事情结束,我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的。


在这里,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,不能完全说明他们的一些状态,但完全可以表明我在这件事情上的观点。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。

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同事X,比我晚来公司2年。来了就坐我旁边,当时的组长让我带带她。相处着就发现我们不管是爱好,观念和吃东西的口味都特别合,感情就迅速升级,成了好闺蜜,可以说就像是姐妹一样的关系。这两件事就和她有关。


1.她来公司的第2年,我们小组负责一个大单。当时由我和她最后汇总组员各部分的报告,并制成会议PPT。可是这中间,她出了个大纰漏,等我们发现的时候,报告和PPT已经上交至部门主管了。组长和其他组员都气的不行,一个劲儿责怪她。这个时候我没有出声为她说一句好话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不发泄情绪是不可能的,那个时候出了声,扭转不了任何事,只会大家话赶话的越来越气。这样来看,我是没挺她的,有愧于闺蜜的这个身份。


然后到了下午开会,事情很喜感。组长忐忑的一个上午,结果躺枪的是我。主管可能忙晕了,以为最后做汇总的只有我,所以当着所有人的面把我一顿臭骂。这个时候呢?没一个人开口为我解释一下。我呢?也还是不出声,就老实挨着骂,到最后也没把她卖出来。散了会,同事都来安慰我,然后话里话外都在说她奸诈小人,不算朋友啊什么的。我还是不出声。但是只有我和她时,我就明白地告诉她,为什么我又不为她说话呢?不管真心还是假意,不管真心有多少,那个时候他们都是在为我抱屈,所以,我绝不会去公然扫他们的面子,把对我的心意给扔回他们身上去。但是,我和她的关系怎么样,她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人,我是清楚明白的,这不影响我们的交情。那么问题来了,这件事情里,在旁观者看来,我挺没挺她呢?




2.这件事发生在去年。前年的时候,组长升了主管,我成了一个小组长。X算是我组里的左膀右臂吧。那个时候,我们为客户做一个企划案。这个客户比较重要,所以副经理亲自参与。然后这次出错的人是主管。但因为不是特别重要的部分,所以第一次约谈时大家都没发现。可是第二天,客户那边一位同志发现了,就上报了他们的负责人,他们的负责人就call我们副经理了。然后这事儿大家就都知道了。主管呢?想了一个损招,找我背锅。所以第二次约谈时,她把我支开了,带了X去做企划汇报。会上她坚定地向两方负责人表明,这错是我的,她太信任我了,所以也没发现。双方经理都认可了她的解释,批评了我,表示确实我还不够认真,还需要她这种大前辈的指导,然后就准备开始正题了。但是出乎意料的是,X这时太有义气了,觉得这黑锅不能让我背,所以立马开始向双方经理说明真相,和主管当面交锋。在场的没一个占在X那边的,她最后寡不敌众败阵了。散会后她告诉了我这事儿,我当时就知道要惨了。第二天,我和她一起挨副经理批。我是“你到底有什么事情不能去参会,分不清轻重缓急吗?我现在觉得升你职就是个错误,你一点长进都没有!”X是“年轻人不要太心高气傲,目中无人,上级能成为上级,代表她一定有些地方比你强,不尊重上级,这种员工再能干也没用!”。

其实,大家都不是糊涂人。那个错,只有可能是当主管的她犯,我没那个权限。那为什么都就坡下驴了呢?因为这个事儿其实不怎么大,给个交代,圆了面子就算过去了。副经理不会来追究我的责任,他心里明白得很。主管知道X一定会把这事儿告诉我,那么接下来一段时间,我不管想偷偷懒还是想为组里多争取点资源,只要不过分,她都会睁只眼闭只眼的,某种程度上大家皆大欢喜吧。结果呢?X当面顶撞,所有人都觉得她不对,不应该当众怼上司,态度有问题。副经理觉得在客户面前大失颜面。主管则是要报复。最后我和X里外不是人了将近4个月,要不是又一个大单来,也许还更久。那段时间,我们组什么累活儿都干,快出效果了就派其他组接手,以信任锻炼为由,最困难的都交给你,一点问题就上纲上线。主管要整你,她只要借口找对了,你不要想着能怎么豪气冲天地怼回去。组员也都知道怎么回事,对我们两个是怨气重重,各种阴阳怪气。反正就是相当的惨。

最后问题又来了,X在那个时间点到底该不该挺我呢?


评论(10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