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mo

被同好推荐了几篇红楼同人,发现王夫人,贾母和宝钗真的是被黑得很历害啊,大家无一不是以拯救黛玉为己任,看得有些心塞塞。虽然我也很喜欢黛玉,但是也不觉得她真的就那么无瑕了。王夫人看不上她,其实有王夫人的道理,贾母对她真的没那么坏,宝钗也自有其人格魅力,人缘不是光耍心机来的。
黛玉的结局是挺惨,但是首先现在红楼梦后四十回是别人续得,和曹公前面写得判词有出入,不能以现在的普遍结局就判断贾母等人从一开始就不安好心。黛玉的身世设定就注定了这是个悲剧人物,在不在贾府,其实在婚姻一事上,她的际遇都不会太好。她的身世和性格就注定了她的命运。
首先,黛玉无父,这就代表遇事她无家主可替她撑腰出头,也不能带给夫家以朝廷上的助力,这点很痛苦了。其次,黛玉无母。这个不是小事,古代女子相夫教子,也就是说孩子教养默认是归母亲的。她年幼失母,又无继母进门,那么在当时人眼中,她很大程度上会是个没有家教的人。即使她自身没有长歪,也有更致命的两点存在——无母教管家和带交际!这代表着她既不能当个合格的当家主母,也不能发展自己的闺蜜圈开展夫人外交来支持夫君,也没自己人在外面和夫人圈里帮忙说句话。可以嫁个次子或庶子不管家?次庶子将来也要分家的。婆婆妯娌可以教?人家为什么要给自己找这个麻烦呢,挑个会的就好啦。自己出门交朋友?她没赶上汉唐的好时候,她的时代没长妇带着,自己不能随意参加茶话会。然后,她没有兄弟,也就是说她家将来出头的希望都没有。第四,她没有家族,林家最后的独苗苗,族人和族老的助力也没指望。那个时代的人对这些有多看重不用说吧,人丁兴旺蒸蒸日上是古人所求,偏偏她丧父丧母丧兄弟,族中维余一孤女,这在当时看来,她是不祥人。最后,她还没有家产傍身。无论她的家产是不是像人推断那样被贾府私吞了,她自己没有已是现实了。
她的身世是王夫人看不上她的原因之一,王夫人生二子一女,贾珠已逝,元春经年不得见,宝玉就是她的命。她越珍爱宝玉,就越不可能让黛玉当她的媳妇。而贾母想撮合两玉之缘,也的确是在为她考虑。
黛玉寄人篱下,如案上鱼肉,命运由人摆弄,自然多疑敏感,唯怕被人看轻。但是她的境地,又怎么可能会被人事事尊重,样样想在前头呢?说到底,贾府之中,人人皆有苦处。就是强悍如王熙凤,不也在王夫人
面前伏小做低,装傻弄痴讨贾母欢心吗?黛玉性格是有些倔的,做不来那些人情结交之事。觉得被人敷衍轻视之时,怼人也怼得很犀利。这点她当了宝钗的对比组。宝钗虽然冷心冷肺,事不关已则高高挂起。但她会做人,对任何人皆是好言好语,礼数周到。再加上她家豪富,自然人人称赞,下人之中颇有贤名。不过这不奇怪,贾府下人说白了就是在贾府讨生活,又不是真的个个都以忠仆自持,对主人家没太多感情,就是雇主和长工,自然哪边有好处对哪边好。就是在现在的公司里,两个小组长,一个没资金发奖励不会拢挌人心,连软话都听不着一句,一个出手大方还会说声辛苦你了,怎么看也是后者受欢迎吧。书中宝钗叫一声林妹妹,丫鬟们就都认为听到闲话的是她,谐道她素来小性心中惶惶不可终日。这两个人的人缘差别之大,可见一般。
而且,黛玉也有让人很费解的地方。书中她饱读侍书,还经历过弟丧,对丧中规矩不应该全然不知,但她未给父母守过孝。那时女子名声的重要,她也不应该不知道,知王夫人不意于她,也不管不顾与宝玉亲近,是在活在当前,还是寄希望于贾母呢?

评论(1)

热度(2)